新闻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国立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619

8月29日-9月3日,校长葛世荣及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矿业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Saint-Petersburg  Mining University)和国立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由原莫斯科矿业学院等合并而成),并与两校分别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

访问圣彼得堡矿业大学期间,葛世荣校长一行与Vladimir  S. Litvinenko校长、Natalia V.  Pashkevich常务副校长等进行了会谈,并考察了矿业综合大楼、基础教学校区、矿业博物馆、矿业工程学院和岩土与采矿研究中心等相关设施和机构。在访问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期间,葛世荣校长一行与Vadim  L.  Petrov常务副校长(分管矿业类学科)等进行了正式会谈,并考察了冶金材料实验室、煤物理化学实验室、矿物岩石博物馆、矿业学院、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等相关设施和机构。

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创立于177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矿业高等学校之一,也是俄罗斯第一所高等工科教育机构。其矿业领域涵盖金属、非金属、煤和油气,学科群(学院)包括地质勘探与测绘、采矿与选矿、石油与天然气、土木与建筑、机械与自动化、能源与新技术、化学与冶金,与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8所大学一同被列为俄罗斯联邦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俄罗斯首批12所国家研究型大学之一,在极地地质勘探与测绘、稀土金属精细选矿、超高温超低温超深钻井等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母校。国立科技大学成立于1918年,前身为莫斯科矿业研究院,后由原莫斯科矿业学院、莫斯科钢铁学院、莫斯科冶金学院等发展合并而成,以材料科学、冶金、矿业、信息技术、纳米和生物技术为学科特色,学术水平居俄罗斯高校的前列。上世纪50年代我校(北京矿业学院)与上述两校具有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1988、1991我校曾分别与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国立科技大学签订了5年期的校际友好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我校代表团的此次访问重启了我校与俄罗斯矿业高校的校际合作关系。双方同意,将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宽领域开展密切合作,特别是就我校与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共同举办中俄矿业论坛、我校与国立科技大学共同申办合作办学机构——中俄卓越矿业工程师学院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并将加快推进和落实向双方政府的申报工作。

葛世荣校长与圣彼得堡矿业大学Vladimir S. Litvinenko校长签订校际合作协议

葛世荣校长与国立科技大学Vadim L. Petrov副校长签订校际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