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张馨元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4394


 

  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关于发布2022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启动2022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单位认真领会通知精神,做好项目申报动员和组织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1.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支撑科技创新发展能力;

  2.聚焦重点,放眼长远,优化引进外国人才结构;

  3.推动外专工作平台转型升级;

  4.推进外专项目管理提质增效。

  二、项目类别

  此次可以申报的2022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人才类项目)包括3类: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外国青年人才计划三类项目。各项目申报具体条件请见附件1。

  三申报要求

  1.各单位要组织专家充分论证,据实填报各项信息,确保内容准确、完整,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经费申请须根据项目实际需要填报,不得虚列虚报。

  2.各单位要依法依规开展外国专家引进工作,严格遵守在知识产权、竞业禁止、聘用及薪酬等方面的法律规定,按照国际惯例与通行做法,推进互利合作共赢。

  3.各项目要加强形势研判,结合各单位实际,主动增强对国际科技合作不确定性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杂形势的分析预判,积极探索采用外国专家远程视频、网络办公等多种方式开展相关工作,完成各项任务。对采取上述方式实施的项目,应当科学核算外国专家工作量,以合同(协议)等方式明确工作报酬,按照经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有关标准,提出经费申请。

  4.港澳台专家可参照外籍专家人选条件申报项目;持中国永久居留证件的外籍专家可按要求申报项目;持外国永久居留证件的中国籍专家不能申报项目。

  5.请各单位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如申报后项目没有获得国家批复,国际合作交流处将择优按照校级项目给予一定资助。

  四申报方式及注意事项

  校内申报时间:2022317日至48

  申报网址:学校主页-融合门户-外事服务

  1.请登录“外事服务”系统后选择“外国文教专家项目”—“人才类项目计划申报”—“创建新项目”进行填报。

  2.围绕同一工作内容聘请多位外国专家,应按照一个项目申报。请有意向申报外专项目的老师将聘请需求上报各单位分管领导,各单位应根据今年拟聘请专家总体情况做好项目协调整合。每个项目安排一个负责人登录系统进行项目申报(其他参与该项目的教师协助提供文字材料及外籍专家信息)。

  3.各单位不能为同一名外国专家申请超过1个外专项目,参与的已立项外专项目执行周期尚未结束的,该项目外国专家不能参加新项目申报。

  4.申报项目时应以工作内容(研究方向或技术目标)为“项目名称”进行申报;如需申请专家工薪,各项目单位应提供与外国专家签署的工薪合同、协议或其它相关文件扫描件,并将原件留存备查。对于来华一个月(含)以上的外国专家,无论是否申请工薪资助,均需签订合同或协议。

  5.标注星号的选项为必填项,未标注的可不填。填报完毕后生成的表格,请至学院(实验室)加盖公章并扫描上传至系统(纸质档材料请自行妥善保存)。其他附件材料见系统标注,如无特定要求,无需上传。

  6.注意事项申报项目时,应严格执行相关保密管理规定,涉军工或其他涉密科研项目的聘请计划应直接提交纸质档,不得通过网络进行传输。

 

  联系人:侯猛   电话:83590256

  邮  箱:houmeng@cumt.edu.cn

  办公地点:行政楼A308-1办公室

 

国际合作交流处

2022317

 

  附件:(附件材料请登录学校融合门户 - 外事服务进行下载)

  1.2022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具体条件

  2.2022年外国专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

  3.关于印发《外国文教专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外专发〔2016〕85号)

  4.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外国文教专家经费与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的通知(中矿大〔2017〕2号)

  5.《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英文)

  6.《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中英文)

  7.在线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工作协议范本(讲学类)

  8.在线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工作协议范本(合作科研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