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诺贝尔获得者卡罗•鲁比亚与中国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18浏览次数:348

 

715日下午,中国矿大在南湖校区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新能源及可持续发展中教育与研究的机遇和挑战学术研讨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Carlo Rubbia(卡罗·鲁比亚)教授,信电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教授与中国矿业大学部分师生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岳建华、研究生院副院长卞正富、信电学院执行院长马小平、材料学院院长强颖怀、理学院院长唐刚等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陈清泉教授主持。
 会上,卡罗·鲁比亚教授指出,科学并不只是进行实验或做基础性的研究,我们需要将现有的研究领域进一步的扩大,并开展更多对社会有着实际价值的研究工作。例如,对于太阳能,我们应该研究如何在不产生任何污染的前提下,有效率的利用太阳能。如果解决好这个问题,利用太阳能的确是一种可行、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但是这需要全世界的学者一起共同在此方面做出努力。陈清泉教授指出,我们应该仔细分析在新能源及可持续发展中,大学是选择对前沿学科进行研究还是选择对应用科学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提升我们的教育,改进我们的课程建设,培养高质量的学生,以使他们更好地就业,我们还需要考虑是否需要在大学里成立更多新研究领域的院系等问题。
会上,大家对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进行了讨论。比如,强颖怀教授提出,中国对二氧化碳排放给予了高度重视,但是有些言论提出,这是一种过度的紧张,自然界其本身就可以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不知这种言论是否正确?对此,卡罗·鲁比亚教授指出,自然是复杂的,对于二氧化碳问题,我认为,即便二氧化碳排放对自然、对人类不会产生影响,或者说99%都是安全的。但是,我们仍然要对此保持足够的重视,不要等到出现重大问题再去解决,那就已经晚了。对于核能的问题,大家也进行了讨论。比如,卞正富教授提出,日本地震后将关闭核反应堆,德国也提出2018年要关闭煤矿。那么对于未来,我们该使用哪种能源?对此,卡罗·鲁比亚教授指出,我们应该找到一种更好、更安全的核能。其实,早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人们就说核能将是未来能源。但现如今,从某些角度来讲,核能还不是一种非常完美的能源。为此,我们仍需开展更多的研究,改善核能的使用。
会上,大家还就如何改进新能源及可持续发展中的教育进行了讨论。对此,卡罗·鲁比亚教授表示,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是一种有效途径,尤其对于中国高校,要加强国际交流。第一要寻求足够的财政资助,为国际合作交流提供必要的经费;第二要建立海外联系信息库,确保在开展国际交流时能够找出相应的合作伙伴。
        会上,大家还对新能源应用中的科研、教育的其他问题进行了探讨。

新能源及可持续发展中教育与研究的机遇和挑战学术研讨会现场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Carlo Rubbia(卡罗·鲁比亚)教授发表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