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做客镜湖大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3浏览次数:331

 

4月28日下午,我国前驻德大使、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先生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与我校300余名师生同聚一堂,共同追忆外交生涯,解读奋斗人生。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陈文主持。
讲座中,卢秋田先生结合其在荷兰、卢森堡、德国及罗马尼亚的工作经历,向师生们讲述了其在此四国的外交生涯。
谈及在荷兰的经历,卢秋田先生向师生们形象地描述了国土面积仅为4万平方公里的小国强大的工农业生产能力。他借用荷兰农业大臣的话评述荷兰:“荷兰农业粮食不主要,但是可以支撑两个荷兰,荷兰农业蔬菜不重要,但是可以支撑半个欧洲,荷兰农业奶制品不重要,但是全国都有它的奶制品;荷兰是农业方面的世界超级大国,是全能冠军;对荷兰人而言,农业还不是最重要的,工业是最重要的”。
卢森堡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但卢秋田先生在讲座中重点谈及的不是其发达的金融业,而是极富中国特色的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在这个欧洲小国展映时中卢两国人民对影片不同评论中所折射的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性。
结合江泽民主席访问罗马尼亚的先期准备工作,卢秋田先生向青年学生们提出要着眼细微之处,珍惜国家荣誉。结合其在德国工作期间所感受到的德国人的严谨,卢秋田先生勉励青年学生要把握学习良机,养成良好作风,以积极的心态和严谨的精神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多做贡献。
讲座中,卢秋田先生在结合其外交生涯解读自身的奋斗人生时,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了个人的四点体会:一是当年轻时没有经验,而有了经验却不再年轻;二是得到的东西不珍惜,而失去后才发现他的珍贵;三是如果别人的教训不能吸取,自己的教训则需要代价;四是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衡量生命的尺度是时间。
谈及生活与外交的共通之处,卢秋田先生颇有感触地谈到:“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应多交朋友,少树敌。但是,我们还要谨记没有永远不变的朋友,没有永远不变的敌人,只有永远不变的利益”。
讲座现场,师生们还就“中东局势”、“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策略”、“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与融合”等问题与卢秋田先生进行了深入和细致的交流。

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做客镜湖大讲堂

卢秋田先生讲述外交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