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矿大党委书记邹放鸣会见诺贝尔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15浏览次数:352

 

7月14日上午,诺贝尔奖获得者Carlo Rubbia(卡罗·鲁比亚)教授一行来中国矿业大学访问。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副校长赵跃民在凯莱宾馆一层会议室会见了客人。陪同卡罗·鲁比亚来访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信电学院院长陈清泉教授以及卡罗·鲁比亚的秘书莎姆米瑞博士。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对卡罗·鲁比亚教授和陈清泉院士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两千多年前,中国先哲孔子说过一句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卡罗·鲁比亚教授这次跨越欧亚大陆,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历史名城徐州,来到中国矿业大学,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陈清泉院士是北京矿院时期德高望重的前辈学长,前不久,陈清泉院士欣然应邀出任矿大信电学院院长,继续为学校事业发展、人才培养和学术水平提升献计出力,我们非常感动和敬佩。卡罗·鲁比亚教授在基础物理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新能源开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新的领域空间,并于1984年摘取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桂冠,我们非常敬佩。卡罗·鲁比亚教授是世界级学术大师,学校师生能有机会在学术讲堂上与教授做面对面交流,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
邹放鸣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目标。他说,学校未来发展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面对世界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资源的枯竭和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学校一直致力于关于资源、能源和环境方面的科学研究,在这些研究当中,我们把资源的节约、能源的清洁利用和环境的保护作为重点,还将进一步在开发新能源、发展低碳经济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和努力,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邹放鸣书记表示,卡罗·鲁比亚教授和陈清泉院士是国际知名的学术大师,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这次能来学校进行学术演讲,开展学术交流,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大事、盛事。相信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对于开拓学术视野,扩大学术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学校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都具有重大意义。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最后,邹放鸣书记还表达了对卡罗·鲁比亚教授和陈清泉院士一行的美好祝愿。
卡罗·鲁比亚教授表示,自己很高兴也很荣幸来到中国矿业大学,将会抓住此次机会参加学校的一些会谈和学术活动。他说,大学是传授知识、发展知识、应用知识、培养人才的圣地,大学为各学科相互交融提供了平台,也使得各学科人才能够同台竞技,这对人类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中国矿业大学已有百余年历史,同样,意大利的大学也历史悠久,有世界上第一个千余年历史的学校。经过沧桑巨变,意大利的大学依然屹立在那里,静观大千世界之巨变。欧洲的大学是这样,中国的大学也是这样。中国和意大利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早在中国的明朝时期,意大利就和中国在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交流,因此,历史也为今天两国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机会。
卡罗·鲁比亚教授还表示,当今我们两国都还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包括环境问题、食品安全、水等诸多问题。在延续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交流和合作方面,大学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大学和学术界的参与,这些问题无从解决。科学技术是解决这些疑难问题的中坚力量,在当今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时代,中国做得非常好。在全球环境问题的解决上,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文化的力量也是至关重要的,尽管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政治、文化体制,我们要联起手来,互相理解,互相借鉴,在经济、能源、文化等多领域广泛地进行交流。
最后,邹放鸣书记代表学校向卡罗·鲁比亚教授赠送了百年校庆标志礼品,双方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合影留念。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矿大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岳建华、信电学院执行院长马小平、党政办副主任龙景奎、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文杰等。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会见诺贝尔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教授一行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教授亲切交谈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卡罗·鲁比亚教授与参加会见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