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教授做客读书节作首场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8浏览次数:327

 

 4月26日下午,我校第十届读书节开幕式暨首场名师名家报告会在信电学院报告厅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教授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茶与咖啡——饮品中的文化与经济》的专题报告。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图文信息中心、学生工作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出版社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张信刚教授在报告中用轻松诙谐的语言,从历史、地理、文化变迁的不同角度介绍了茶与咖啡的发展历程,将起源于中国的茶和起源于西方的咖啡这两种植物,对于中西方文化与经济的发展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作了细致的比较和深刻的剖析。他以陆羽的《茶经》为引,介绍了茶的发展过程,茶在历朝历代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重要影响,以及茶道与艺术的关系。张教授对元稹、卢仝、苏轼、苏辙、陆游等故圣先贤关于茶的诗句信手拈来,并通过茶具的变化展示我国茶文化的发展、变迁、传播过程。张教授对中西方饮茶文化的分析,有着独到的视角和见地,他认为我国古代茶道与当代世界文化价值正日趋统一,茶已经成了全世界人享受休闲、交流情感、相互沟通的重要媒介。他介绍,在牛津和剑桥大学,科学家们在下午茶时间互相交流碰撞出了众多诺贝尔奖的火花。张教授在谈到咖啡,这个西方最重要的经济植物的传播方式和传播过程时,不但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也启发了作为一个茶的原产国国人对经济发展的思考。最后,他以“谁遣香茶挽梦回,且将新火试新茶”作为报告的尾声,探讨如何以茶为契机,寻求“新火”点燃中国经济与文化更大发展的火炬。
报告会结束前,张教授与现场师生一起分享了他在台湾、美国、法国、香港等大学从教三十余载,游走于科学与人文之间丰富的个人体会。张教授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其儒雅的风度、渊博的学识令现场师生赞赏不已,观众不仅能够感受到他对中国文化的拳拳之情,更能从中体会出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在这个美好的春天,在饱含书香的矿大校园,第十届读书节名师名家首场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为青年学子开启了新一轮读书、修身的文化旅程。

张信刚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青年学生与卢秋田先生交流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