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教授来中国矿大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16浏览次数:379

         7月15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网络学院报告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过道上、台阶上都站满了听众。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Carlo Rubbia(卡罗·鲁比亚)教授学术报告正在这里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校长葛世荣,副校长赵跃民、宋学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卡罗·鲁比亚教授的秘书莎姆米瑞博士,以及学校各有关部门、各学院师生代表500余人在文昌校区电教馆聆听了卡罗·鲁比亚教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卡罗·鲁比亚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创新与未来能源”的精彩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能源创新与可持续性发展的概念,提出了真正的创新需求、未来存在的风险、化石燃料和气候的关系等问题。指出:人们应该重视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同时强调,二氧化碳和其他废气对气候的影响是不能被忽视的,未来全球变暖控制压力巨大,我们要学会如何利用二氧化碳以及加大对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化石燃料的能源生产方法的研究。他重点介绍了天然气的新来源、远距离输送绿色电能以及新原子能钍的利用等问题。最后,卡罗·鲁比亚教授提出真正的创新需要一个综合的能源政策,需要做出战略选择,要注重创新性科学技术的进步,要协调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威胁之间的矛盾。他说:“未来10到15年我们做出的决定将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以及发展和就业产生重大影响,行动的成本可能会很高,但是不行动的后果一定会更糟!”
报告会上,卡罗·鲁比亚教授这位科学家风趣幽默,旁征博引,使报告内容丰富、生动,赢得了在场师生经久热烈的掌声。报告会上,卡罗·鲁比亚教授还认真而详尽地回答了与会听众提出的问题。整场报告,对于科研人员和学生了解国际能源与环境的现状,拓展学校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校在资源的节约、能源的清洁利用、环境的保护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陈清泉院士对报告会作了总结。他说,卡罗·鲁比亚教授非常详细和专业地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以及怎样才能可持续发展。启发我们去探索发展其可能性,拓展视野,拓展知识面。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我们要明确,新能源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目前所有的新能源政策还不完善,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推进其不断完善。
另悉,14日下午,卡罗·鲁比亚教授还参观了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博物馆、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
 
 
诺贝尔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教授来中国矿大作学术报告
 
 
卡罗·鲁比亚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教授主持报告会
 
 
在校校领导等出席卡罗·鲁比亚教授学术报告会
 
 
师生聆听报告会的现场
 
 
师生聆听报告会的现场
 
聆听报告会的部分学生提问
 
卡罗·鲁比亚、陈清泉院士与听报告的部分师生一同合影留念
 
 
卡罗·鲁比亚14日下午参观图书馆
 
 
卡罗·鲁比亚14日下午参观博物馆
 
 
卡罗·鲁比亚14日下午参观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
 
附:Carlo Rubbia教授简介
Carlo Rubbia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粒子物理学家和发明家,1934年生于意大利的戈里齐亚(Gorizia),本科就读于比萨高等师范学院,1957年获得比萨大学博士学位。
Carlo Rubbia教授所从事的基础性研究,为新能源的开发方面提供了新的理论空间。他提出了能量放大器的概念,一种应用现有加速器技术产生核能的新颖并且安全的方法。世界各国均积极对此概念进行研究,以将其应用于加速器高放射性废料的焚化以及利用天然钍生产能源。此类燃料可能产生的能源事实上是无穷无尽的,可以与核聚变媲美。Carlo Rubbia教授是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系统洁净核能源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主要致力于研究未来能源供应问题和可再生新能源技术。
Carlo Rubbia教授长期就职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现兼任欧盟气候变化高级顾问团成员、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能源问题特别顾问等职。
1984年,Carlo Rubbia教授和范德梅尔(Simon Van Der Meer)因在发现弱作用传播子W±和Z°的大规模实验方案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共同获得了198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