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首次举办TEDxCUMT主题演讲活动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019

12月14日晚,由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校团委联合主办的TEDxCUMT主题演讲活动在人文与艺术学院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以“矿大多元文化”(Multi-Culture of CUMT)为主题。5名中外师生从各自视角畅谈他们身边的文化现象和见解

晚上七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登台演讲的是外文学院翟石磊副教授。他结合自己在英国访学期间的经历,以及家庭生活中发生的趣事,探讨了关于方言对现代人生活的影响。他认为方言是一种身份标识,能够增加人们的文化认同感并促进文化的多元化发展。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当下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和传承方言。外文学院新西兰籍教师Craig Mcgeady结合历史上四位知名诗人以及自己诗歌创作经历,阐述了他对诗歌的认识。他表示,诗歌并不是晦涩难懂的小众文体,诗歌的功能是抒发情怀,人们可以从诗歌中获得人生启示,获得健康成长动力和能量。演出过程中,Craig声情并茂的朗诵也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外文学院的郑好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减肥经历,并提醒大家不要进入“减肥误区”而跌入健身广告的陷阱,更不要因为一时的减肥失败给自己平添精神烦恼。他认为,人生亦是如此,不应以一时得失否定自己,保持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更为重要。孙越崎学院的刘奇同学分享了他在美国留学特殊经历:孤身一人的不易并没有阻碍他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在纽约的短暂停留让他对国外生活有了全面的认识,特别是看到美国的防疫措施,让他对祖国的强大深感自豪。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伊优娜同学则通过自己在矿大的学习经历,展示了我校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她表示,文化差异造成的交流障碍会给很多留学生带来学习生活上的困扰,但是只要人们能够勇于卸下“面具”真诚的交流相互尊重和理解,所有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她还认为,全球化时代需要团结、交流、对话、合作,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整个活动过程中,演讲者从不同视角展示自身独特的观点和见解,与观众进行了思想交流和碰撞,呈现一场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同时演讲者全场用英文进行演讲或严谨、或幽默、或深邃、或轻松的交流方式也带来了一场觉和视觉上“盛宴”,与观众产生了广泛的共鸣

本次活动是我校取得TED官方授权后举办的首场演出。TEDxCUMT旨在向全校师生展示演讲者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独特经历,并提炼出能够启迪大众的精神内核,以此展示矿大人的思想”。此活动将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国际化育人环境营造带来积极影响。

据悉,TED是三个单词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TED大会由是美国的一家私有非营利机构组织,其宗旨是“传播一切值得传播的创意”。每年3月,TED大会在美国召集众多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分享他们关于技术、社会、人的思考和探索。后来,TED衍生出了TEDx项目。“x”代表了由TED授权的机构或团体独立开展的TED演讲活动,方便世界各地的TED爱好者参与这项活动。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徐阳 张玉川

摄影:国际合作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