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总结--陶俊涛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16-08-05浏览次数:886

留学总结

陶俊涛

记得之前在贴吧里发过个贴:在国内还没混出模样,为什么要出国呢?以前感觉出国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加之对出国的意义不是很清楚,所以从未想过自己会在某个时间出国。但人生往往会有奇妙的情节。发完帖子的第二个学期,也就是大三下,我看到了学校发布关于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通知,第一感觉并没有多大的触动,原因是我不够自信:这么好的公费出国交流、学习、长见识的机会竞争一定很激烈吧?自己的英语水平不高,肯定轮不到我的。本来并没有准备申请,一次在办公室值班的时候辅导员问我这个项目申请没?就这样我听取了辅导员的建议开始着手申请,最后才发现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大家都在一个水平上,谁能通过面试要靠个人的准备情况了。感谢辅导员的关心。

这个项目是从7月底到第二年1月底,正好处在大四保研的关键时间点上。我作为孙越崎学院的学生,按照学院的保研条例我已经提前确定了保研资格,同时2015年是国家放开保外政策的第二年,当时我心想:已经能确定保研了,我是读采矿的,那就在本校读吧。不过在56月份的时候看到周围好多信电学院的同学忙于投递各种夏令营的简历,我也决定试试看。在保研论坛里面的夏令营汇总帖里寻找时间合适、专业相关的学校专业,时间需要在7月底之前。我选择了三所学校,通过了两个,最终选择去浙江大学海洋地质专业,后来想想自己能够顺利参加夏令营并通过,这个国家公派出国交流的资格是很重要的一个资本。很感谢学校、国家能提供这样的机会,感谢任教授在面试中选择了我、在澳洲的关照。

卧龙岗市是一座很典型的澳洲海港城市,一眼望去错落有致的西式平房点缀在一片片草坪里,蓝天白云、阳光沙滩、空气清新,仿佛是由一个个的美丽的景点拼凑出来的,有相对较少的华人,当地居民对待我们很热情,城市的治安很好,距离悉尼八九十公里,交通便利。

来到卧龙岗大学开始注册,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的态度让我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很温暖,他们面带微笑、细心地听取我们的话,因为在国内办理出国手续的时候已经习惯了工作人员面无表情甚至不耐烦的脸了。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工作态度,当然这与澳洲当地生活压力较小、平均工资水平较高有关,我们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是本科插班生,与当地学生、国际生一起上课,课堂氛围很活跃,学生们善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勇于询问各种不懂的问题,课堂随时可能变成学生之间的公开大讨论,有时他们能得出一个最终的结论,有时不能,这时候由老师继续讲解,有些学生尤其好学,经常在课堂上和老师互动,表明自己的观点,有些学生会打印出课件,然后密密麻麻地做上笔记,有些学生带着电子版的课件。注重知识的理解而不是刷题。

这是我第一次完全独立生活,以往住校的时候吃饭是在食堂里吃,来到这里后发现饮食口味、文化差异太大,而且价格不菲,所以我们决定自己动手做饭,要知道以前我只会煮米饭,现在各种家常菜都能炒出来了。包括从刚来时购置生活用品,到现在每周去买一次菜,独立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不知不觉自己已经到了大四,没上大学的朋友很多已经娶妻生子,确实到了独立生活的年纪,我的学习生涯还没有结束,本科之后有硕士,只有自己独立了,能够自律,才能在往后的学习生涯中收获更多。

这边的考试注重将理论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注重公式的理解而不是背诵,考试时会提供需要用到的公式,这与国内不同。我的Mining Geomechanics 的老师Justine 给我们说考试是为了考核我们对知识的理解而不是英语能力、数学能力,这种明确目标、有的放矢的考核方式值得学习,另外,考试之前的答疑课、总结课也需要认真听,老师会给我们重要的信息。在这里我不仅要感谢给我提供这次异常珍贵的国际交流机会的任老师,他很关心我们的成长,而不只是所学专业上的进步,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我们提升,另外一个需要感谢的是美女老师Justine,听着她标准的口语也是一种享受,我的听力得到熏陶感染,她给我们每个交流生安排了一个当地学生帮助我们理解知识、解答生活中的困惑,很为我们着想。

接下来就是实习岁月,两位老师自驾小巴带我们到了几个煤矿实习。第一站是Hunter Valley,了解了当地的酒文化,参观了VLI公司,了解了该公司的产品特点,进行了一些交流,第二站是Gunnedah,参观了North Narrabri地下开采煤矿,当地的工程师很热情,第一天给我们讲解了煤矿各个方面的基本知识,第二天带我们下到矿井下,第一次来到正在工作的掘进头和采煤工作面参观,自动化、机械化、高效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工人并没有太大的工作量,对出煤的几个环节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之后参观了地面的钻孔、排气、排水、洁净煤系统,了解了布局、功用。下一站参观了Maules Creek露天矿,了解到露天矿概况包括设备、产品销售策略、产能、系统运行等,露天采矿是阳光下的事业,不过空气污染是个大问题。之后参观了神华澳洲分公司,听取了公司目前发展状况,过去克服的困难,未来打算等,认识到环境问题在露天矿开采中的重要性,澳大利亚比国内要重视得多。

12月份考了一次雅思,考了6.5分,单科分数不太理想,我会继续努力的。因为我是本科插班生过来学习的,虽然课程有相应的实验环节,但我觉得这些更像是知识训练,与真正的科研还是有差距的。对地质知识的掌握是每个采矿工程师必备的专业素养,于是我去找了学校的一个地质专业的老师,见面之前很忐忑,不知道老师愿不愿意教我,毕竟这只是义务劳动,然而老师很热情,愿意帮助我,无偿地帮助一位其他国家过来的素不相识的学生真的让我很感动,她教我如何分析地震波,并给了我一套资料让我回去看,很感激。

这是我留学生活的一些收获,给了我一个思考的引子,将影响我以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