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和中国前驻德大使卢秋田先生的积极倡导下,在国家部、省、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矿业大学于2008年9月成立了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中德中心是在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德国北莱恩-威斯特法伦州共同签署的共建徐州生态示范区框架协议的内容之一。是徐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建、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组建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旨在中德两国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间建立以新能源、矿区生态环境、先进制造业、节能减排、煤矿安全开采技术与装备等为主要研究领域,集人才培训、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品制造为一体的政、产、学、研、经国际合作平台。

    中德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下设秘书处,为理事会常设办公机构。目前,中德双方理事会成员单位有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人民政府、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徐工集团、徐州矿务集团、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德国奥尔登堡市政府、亚琛工业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波鸿工业大学、多特蒙特大学等。2009年10月18日,中德中心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矿大南湖图书馆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上选举德国前总统施罗德先生为理事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为理事长,徐州市副市长张赴宁、波鸿工业大学校长尤根·克里斯曼以及德国奥尔登堡市市长盖德·施宛德纳为副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岳建华为秘书长。

    中德中心下设新能源研究所、矿区生态环境研究所、节能减排研究所。新能源研究所由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物理、化学、机械、热能、电子、光学等学科共同建设。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纯多晶硅材料、高效多晶硅材料、光伏能源关键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生物质能源、风力发电技术等。矿区生态环境研究所由采矿、地质、环境、测绘、岩土工程、资源与城乡规划、建筑、景观设计与管理等学科共同组建,主要从事矿区资源与环境地质调查、绿色采矿技术、矿山生态遥感监测技术与理论、矿山生态风险评价、矿山生态演替过程模拟和演替规律、矿山生态修复新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矿山生态修复政策以及矿山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同时,研究所为矿山企业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教育培训。节能减排研究所由中国矿业大学地质、安全、化学工程、环境工程、地球物理、电气工程、采矿工程等学科共同组建。主要研究方向为煤层气抽采与利用技术、二氧化碳捕集与储存技术、矸石充填采煤技术、呆滞煤炭资源再开采技术、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