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六十年代起,一些畢業於中國礦業大學的校友陸續赴港定居。為了儘快適應新的生活環境,不少校友互通信息、互相鼓勵、互相幫助,以純樸的友情共同渡過了最初的艱辛的移民生活。隨着祖國的改革開放,海外校友和母校及內地校友的聯繫逐漸增多,校友們深為母校的飛速發展鼓舞和驕傲,都希望能有機會為母校的建設出謀獻策。為了更好地加強校友間的聯繫,更好地相互支持,進而為母校爭光添彩,一九九七年,在母校的支持和廣大海外校友的努力下,成立了中國礦業大學香港暨海外校友會。

    校友會作為非牟利的獨立社團組織,宗旨在於促進校友之間的聯絡感情、互相交流信息,加強團結,促進校友與母校間的感情,為發展母校的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成立至今,校友會秉承勤奮求實進取獻身的校訓,踏實進取,積極開拓,為廣大校友構建聯絡平台,並大力利用此海外校友的網絡資源,介紹和推廣中國礦業大學的形象,促進母校與國際上關心環境保護和潔凈能源的國家、組織和企業之間的合作。

    展望未來,校友會在母校的關心和支持下,業務開展順利,校友之間、校友與母校之間的聯繫越來越緊密。校友會將一如即往,為母校的建設和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