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矿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12月,2011423日正式揭牌。中国矿业大学中澳矿业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煤炭工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澳矿业研究中心是中国矿业大学与西澳大利亚大学、昆士兰大学三校联合共建的研究机构。该中心将在地质勘探、采矿与安全、选矿、煤基合成燃料、新能源、生态环境修复、矿业经济与环境法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并努力将其打造成集人才培训、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品制造为一体的产、学、研、经相结合的国际化合作平台。

2011423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中澳矿业研究中心、国际煤炭能源政策研究中心揭牌暨名誉主任聘任仪式在南湖校区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西区一层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王树鹤,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规划科技司司长朱凤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综合部部长解宏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部长刘峰等领导出席仪式。我校校长葛世荣、副校长秦勇及科技处、煤炭科技博物馆、矿业工程学院、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外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秦勇副校长主持。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和葛世荣校长为中澳矿业研究中心揭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和葛世荣校长为国际煤炭能源政策研究中心揭牌。王显政会长和濮洪九会长分别受聘为两个研究中心的名誉主任,葛世荣校长为其颁发了聘任证书。

  王显政会长在受聘仪式指出,中澳两国都是3采矿大国,澳大利亚的采矿业在技术、人力和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实力都比较强,与澳大利亚加强在矿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是我国煤炭工业多年来一直在推进的工作;中国矿业大学中澳矿业研究中心的成立应该说是中国煤炭工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心在下一步与澳大利亚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模式的创立、机制的创新,为我国的矿业走向国际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濮洪九会长表示,我国的煤炭产量占世界产量的四成多,围绕煤炭开展的国际贸易和世界交往越来越多,因此应更加关心国际和国内的煤炭政策,矿业大学应当有一批人来研究这些政策,提出合理建议;煤炭的生产利用引起了正反两方面的关注,矿业大学作为煤炭高等学府,在煤炭生产利用的技术发展和政策研究方面应有发言权,应组织国内外专家及现场工作人员联合起来进行研究,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