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诺丁汉大学留学之旅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801

新冠疫情对留学的影响不言而喻。英国作为世界上最热门的留学目的地之一,一直以来吸引了很多矿大学子前往深造。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想去英国留学的同学们不禁产生了诸多疑问:大学的正常教学会不会受到影响?英国还能去吗?本期的留学战“疫”故事会,我们邀请到了我校海外友好院校短期访学项目参与者陈昊天同学,他将和大家分享他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留学经历。


人物简介


采访对象:信控学院 陈昊天

留学学校: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NO.1 初识诺汉丁大学

陈昊天同学一直以来对英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有机会可以前往英国学习深造。他通过浏览学校国际处网站,发现英国诺丁汉大学短期访学项目包含了他所学的专业,并参考卫报、泰晤士报等权威学术排名,发现诺丁汉大学的电子电气专业与其学术背景高度相似,并且在本国名列榜首,于是下定决心前往该校学习。


NO.2 学校是坚实的后盾

学校一直以来对出国访学项目有很大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出国访学的资助政策也在逐渐完善。通过采访了解,像陈昊天这样参加外方收取学费的项目,在GPA和课业成绩满足要求的情况下,我校都会给予一次性五万元的奖学金补助。从提交校内申请到最终获得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国际处的老师们会给出宝贵建议和指导,帮助学生与外方录取办公室沟通选课、住宿等许多细节问题。疫情期间,在机票价格疯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老师们也是尽量寻找各种渠道,帮助其购买回国机票。在回国之后,陈昊天面临学分置换的问题:因为疫情,诺丁汉大学的部分课程关闭,导致他部分课程没有成绩。而我校的规定时间学分置换必须提供完整的成绩单。面对这种新状况,老师们也是积极协调学校其他部门,最终问题得以解决。陈昊天表示在整个留学期间十分感激学校提供的资助和帮助。


NO.3 对国外学习生活的适应

陈昊天表示,国内外学习生活存在巨大差异,特别是在英国。

首先是花销方面,疫情期间机票价格上涨,导致这次留学整体花销超过预算很多。学费开销也很大,但是诺丁汉大学针对矿大访学学生的优惠政策,加上矿大发放的奖学金,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

其次,因为是首次出国,难免会有生活习惯的不适应:每天身边都是陌生的面孔,与别人交流时也只能使用英语,也难免会有一些语言交流方面的障碍。但他表示外国友人都愿意且有耐心去倾听自己。陈昊天还提到了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到达伦敦后,在入住酒店的当晚,前台人员认为他可能来自中国,就十分热情的递给他一张名片,名片上有酒店相关的中文信息。初到学校,学校的同学和老师也都十分热心解答他的问题,负责对接的学生助理也十分周到,还给他具体讲述了学校的情况。

在学习方面,两个学校的课程形式有着较大差异。矿大不同学科的学分与学时相对应,一般而言学分越高的科目学时越长。而诺汉丁大学只针对学时有要求,每一个科目都有规定学时,包括课程内容、小组讨论、自学时间。其次英国大学的考试能很好地区分出不同学生的层级,并且英国大学对实验的重视程度很高,十分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实验会占据日常学习的大部分时间。最后,英国的大学十分看重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对学术造假的容忍度极低,访学期间所有学术内容必须由本人或小组亲自完成,任何的引用都要严格标注,陈昊天表示这一点是国内学术研究方面值得借鉴的地方。


NO.4 “半路杀出”的疫情

陈昊天提到疫情期间家人十分关注自己的安全问题,他也在校内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家人的担忧。疫情给他的学习来了很大影响:三月份以后的实验基本取消,上课方式改为线上,有科目取消了考试,有的科目以大作业和论文代作考试成绩,有的科目改为线上考试。课后与导师也只能线上交流,不方便讨论等等。

疫情大范围蔓延之后,他除用餐和换洗衣物之外的时间都在寝室,回到寝室后也必须要全面消毒。原本访学结束的旅游计划也只能被迫取消。

陈昊天表示即便疫情带来了很多不便,但还是发生了很多难忘的事。五月份的时候,他需要一套防护服,在诺丁汉大学的防疫互助群里有同学有多余的防护服,由于当时的公共交通都已停止运行,他只能步行很远的路程去取。当时校外十分冷清,几乎没有行人,这趟旅途让他印象深刻。


NO.5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致有出国访学意愿的同学:尽管疫情完全消退还需要一段时间,但疫情只是阶段性的,它可能会影响你的计划,但不要让疫情成为你放弃的理由。在英国,大多数人还是有疫情防控意识的,这也让生活环境比较安全。如果真的有留学意愿,认为留学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那一定不要仅仅因为疫情而放弃。此外,出国前的功课一定要做足,要了解各方面信息后再斟酌决定,找到适合你的专业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