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美利坚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16-10-12浏览次数:2293

邂逅美利坚

朝夕

 说是“邂逅因为这段经历可以算是偶然的不期而遇,没有在我四年大学规划之列,但它不并妨碍成为我最难忘、最重要、也是最精彩的记忆!记得当初报名这个出国项目时,只是想给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一个萌芽的机会,所以尽管从未计划过出国,也并没有真正想象过自己身处异国他乡的场景,但就凭着满怀的热情全力以赴了。于是就这样在顺其自然而又稍许惊喜中,开始了我的美国之行。如今已回国一段时间,新一轮的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选拔也已经结束,在此分享一点我的个人经验和感触,希望能帮助到想去或正在准备去的同学。



  首先,出国前除了需要办理护照、存款证明、公证、签证等等一些手续外,你还需要做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提早租房子。由于我们是短期交流,只能租四到五个月,所以选择的范围就极小了,短租价格会比正常价格高一些(我当时的租金加上水电费等大概每月500多美元),而且有很多公寓是不支持短租的。为了防止被骗,保险起见,建议考虑和肯塔基大学学生会有合作的公寓,这样的公寓不仅有学生会为留学生争取到的折扣,也至少能确保安全,房源有限,有合适的就不要犹豫尽量提早下手。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提醒一下:在美国很难买到被罩和枕套,有需要的同学尽量在家里准备好带过去。食物方面基本上中国超市都能买到,当然,类似于老干妈的各种各样的酱也是有一些的,所以没有特别口味需要的同学就不用千里迢迢带过去啦。并且肯塔基大学会贴心地帮忙安排接机,不论你的飞机是白天到还是凌晨到都有老师或者同学等候你哒,所以没有要担心下了飞机后会带着大批量的行李手足无措。接机的人很辛苦,为了帮助我们这些初到肯塔基的新生可能要熬一整夜,大家一定记得和他们道一声谢谢。

肯塔基大学的校园非常美,随处可见小松鼠,偶尔也能看见一些奇怪的生物。这里拥有全美第二大的图书馆,绝对值得你用一整天的认真学习去膜拜它。中国留学生挺多的,在校园里随意走走可能都会碰到一个,还很有可能是矿大校友哦。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上课的过程中一定不要随手用手机拍PPT,美国人的版权意识很强,教授认为这样的行为侵犯了他的版权。课程学习中有疑惑一定要和老师交流沟通,记得提前发邮件预约。有关上课需要的书籍不用在去美国之前就准备,有些同学准备得比较急,个人认为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不同老师风格不同,用的教材不同,也或许有的课程不需要教材,所以完全可以等到上过一两节课之后再准备,不建议买新书,美国的书是非常贵的,可以选择在亚马逊上买二手书或者到学校里的书店租,这两种方法相较于买新书都是十分划算的。

  接下来就聊聊到美国后的生活吧肯塔基州位于美国的中东部以纯种马和威士忌闻名,还是肯德基的发源地。学习之余可以去看一场赛马比赛,现场体验一下“体育比赛中最惊心动魄的两分钟感受一下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体育盛事的氛围,不然你就不能算真正来过这个青草之州。这个州在美国相对来说是很安全的,肯塔基的校园警察也是很尽职尽责的,所以只要别大半夜在大街上游荡应该没什么问题。个人感觉莱克星顿的气候类似于徐州但会比徐州冷一些,冬天会下很大的雪,一般下在2月份,短期交流的同学应该是赶不上哒。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人们都很热情又nice,可以放心大胆地问路,多交些朋友也是不错的,交流的过程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口语。最让我感动的一点则是从未听到过车笛声,无论是对行人还是机动车,大家都礼让三分,愿意用多一分钟的等待来替代催促。来到这里的第二天商学院的老师们就组织了这一学期世界各国留学生的小聚,刚刚踏入一个陌生国度的不安和紧张完全被大家的热情和爆棚的新鲜感冲淡。接下来便是各式各样的新生入学活动,不停地做着自我介绍,结识不同的人,听着世界各国有趣的事情;开始研究公交路线、采购地点、学校地图、课程内容等等最最基础的事情,使自己尽快适应全新的生活。因为短期交流的时间不长所以没有必要去学驾照买车基本上公交车就足够了但一定不要奢望这里的公交车会和国内一样便捷周六周日要1小时一班。生活必需品采购一周一次就够了,主要的采购地点就是Walmart,Kroger以及中国超市等。如果买回食材自己做来吃的话会比在外面吃节省很多,所以小伙伴们可以在家里提前练一下厨艺啦。

的确来到一个完全陌生国度的最初一定是不易的,但也充满了期待和惊喜。要勇于放开自己,不要担心自己的发音是否标准,犹豫万一别人听不懂怎么办,尽力尝试,努力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在这里五个月的时间你会经历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可以在节日氛围下充分感受美国文化。尽管制度和文化不同但绝不会成为大家互相沟通的阻力,反而会让话题更加多彩有趣。短短几个月的生活积攒下了满满难忘的回忆,感谢同行小伙伴的陪伴,整个适应的过程也塑造了我们的成长。希望正走在出国之路上的同学们也能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回忆,趁青春正好,勇敢地去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