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星空·道德律令·足下土地——记我院“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获得者里奥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1814

璀璨星空·道德律令·足下土地——记我院“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获得者里奥

“有两种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的加以思索,它们就总是以历久弥新、有增无减的赞叹和敬畏充满我们的心灵:这就是头上的璀璨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康德的这句名言支撑着来自莫桑比克的留学生里奥飞跃高山、越过海洋,不远万里来到令他向往的神秘国度——中国,而在中国的这些年,里奥逐渐觉得,之于他而言,足下的土地亦是他不断追求梦想、超越自我的动力。

不久前,里奥获得了学校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这位来自莫桑比克的小伙,现为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2016级采矿工程硕士研究生在读。2011年留学中国,曾在南京师范大学语言预科班学习,2012年成为矿大采矿工程本科生,并在4年内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保送硕士研究生。他勤学敏思、成绩优异,获得留学生中的“国奖”——中国政府奖学金;爱好公益、乐于助人,被评选为徐州市的禁毒大使;多才多艺、文武双全,爱好篮球、足球,跆拳道黑带,多次参加学院主办的“国际文化节”并荣获“国际文化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然而荣誉背后,是不灭的理想、不懈的坚持。

璀璨星空,志当存高远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南部的一个国家,印度洋温湿的海风吹散了它的酷热,除旱季外,其余时间可以说是气候宜人、四季如春。里奥在莫桑比克喜欢在和煦的微风下抬头仰望璀璨星空,而愈仰望星空,愈觉得宇宙的浩瀚无垠,人类的渺小如蚁。熙熙攘攘、汲汲营生,让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渐渐消逝吗?这并不是里奥想要的命途。

里奥有一个姐姐,曾在中国学习医学,并将所学的先进的医学知识带到国内,在面对疟疾、霍乱、肺结核等疾病时可以从容不迫,治病救人,而如今姐姐也致力于艾滋病的预防与治疗,不断来往于莫桑比克和中国,学习和传递最新的医学知识和治疗方法。这给里奥很大的触动,也许与时空的无限相比,人类千年不过昙花一现,个人百年就更不值一提,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生可以挥霍,生命没有价值。活在当下,传递知识,建设祖国,这正是里奥的姐姐正在做的事,也是里奥追求的人生。里奥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要做建设祖国的“匹夫”,不求名载史册,只求问心无愧。莫桑比克自1975年正式成立以来,国家安定和谐,经济稳步发展,但是在里奥看来,祖国在各个领域都急需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他们才是建设祖国的核心力量,而国内的科学技术和理论知识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所以像他这样的青年有责任肩负起国家发展的重任,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留学海外,沟通国际,做祖国与其他国家交流的使者,并把各国的先进技术、知识、理念引入国内,发展祖国。如今,莫桑比克凭借丰厚的煤、铁、铜等矿产资源正在大力发展重工业,但因技术落后,大部分矿藏并未开发,为此,里奥来到中国、来到矿大,并完成了采矿工程专业的本科学业,并凭借优秀的成绩保送研究生,他将继续深造,学习知识,终有一天变地下的矿藏为助力祖国发展的宝藏。

当然里奥选择来中国除了受到姐姐的影响以外,还受到Jackie chen——成龙的影响,他好奇是不是每个中国人都会十八般武艺呢?

道德律令,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来到中国的里奥发现并不是所有中国人都会武艺,但他将面临着比学习刀枪剑戟、斧钺钩叉更为困难的问题——汉语学习。初来乍到的里奥只会简单的口语,连最基本的生活用语都听不懂,然而为了心中的理想,里奥带着一腔热情,满怀希望与憧憬,打包行囊,踏上求学之路。然而愿景在美,语言障碍还是摆在眼前,而且汉语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面对种种困难,里奥不曾轻言放弃,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他在学习语言之初就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听、说、读、写日日练习,看报、读书不曾懈怠,并利用网络资源,通过观看中国电影、纪录片学习汉语。里奥还意识到语言学习只有通过实际应用才能迅速提高,因此他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经常与大家一同交流,虽然常常出错,但也在错误中不断进步。如今,里奥已经顺利通过了汉语水平最高等级考试(HSK),一口流利的汉语,不仅让他与人沟通无障碍,更又有助于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

除了语言学习外,专业课学习对于里奥而言也是一大难关。但里奥深知,学好专业知识是他靠近理想的阶梯,因此在专业学习上,里奥同样努力刻苦、不敢懈怠。大一、大二期间由于语言障碍,很多知识难以理解,于是里奥买来葡语教材,对照汉语课本,找到相应的知识点,独自钻研、力求尽快消化理解。通常一章内容别人也许两三天就可以学完,里奥则需要花费两三个星期,但里奥坚信“Nothing is impossible”,“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杵也能磨成针。”

里奥说康德心中的道德律令指引他“自律”的“自由”,在学习和生活上的“自律”才能让他未来有更为广阔的“自由”,同样在中国他也听过一句古话叫“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嬉笑玩耍看似自由但却荒废生命,勤奋刻苦看似被束缚,但却终获得高飞的自由。

足下土地,行路致远,不负韶华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不知不觉,里奥在中国已经度过了6个年头,今年也是他在矿大的第五年。他喜欢矿大春天的油菜花,也喜欢夏日的蝉鸣,喜欢看层林尽染的秋景和雪花纷飞的冬日。徐州已是他的第二故乡,矿大更是他成长、成熟的大本营。在矿大,里奥除了学到知识,更感受到一种默默温情。他说自己在矿大惊讶于大家常常说“我们”这个词语:“我们一起做吧”、“我们一起努力”,人们都有一颗热心,乐于帮助他,就像在学习上,很多知识难以理解,老师同学们不厌其烦,耐心解答。里奥心怀感念,愈发觉得应该把自己手中的“玫瑰”赠与他人,传递“花香”。因此,里奥参与了很多校内外的爱心公益活动,跟随学院青协去福利院参加敬老爱老公益活动、会在开学之初参与学院迎新、在学院办公室担任助理,帮助留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难题。里奥还参加了徐州市高校大学生禁毒公益演讲比赛,优异的表现使他被评为“徐州市优秀禁毒志愿者”,参与到徐州市的禁毒宣传活动当中。在志愿活动中,里奥感受到关怀他人的快乐,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里奥将继续参与到各种志愿活动当中,奉献爱心,收获温暖。

多才多艺的里奥更是在各种表演活动中展现自我。他曾两次参与“国际文化节”,为大家带来了美味的家乡食品和热烈的舞蹈表演,热情洋溢的非洲风情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作为2016级老生代表在国际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言,鼓舞大家,扬帆起航;参加江苏科教频道家有儿女节目录制,分享家庭故事、人生经历。热爱中国文化的里奥还积极参加了徐州汉文化之旅、邳州文化之旅等文化活动,接触多姿多彩的中国社会、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如今里奥对中国结、红灯笼、象棋、饺子等中国元素如数家珍,称得上是地道的“中国通”。

    行路致远,看到的不仅是不一样的风景,更是不一样的思想、不一样的人情;不负韶华,里奥将会朝着心中梦想,风雨兼程,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