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7旅游孔子学院大学生冬令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17-01-15浏览次数:651

2017年1月2日至1月14日,由国家汉办资助、我校承办的旅游孔子学院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北京、哈尔滨、徐州三地举行。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的16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冬令营活动。

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大学生营员们学习了汉语及文化课程,感受了中国传统民风民俗,体验了中国历史文明古迹,与我校师生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还受邀到中国家庭做客体验了中国家庭生活。

1月2日至4日,在北京活动期间,学生们参观了长城、故宫、天安门广场、天坛、鸟巢和水立方,中国古代文明与现代建筑给学生们带来巨大的文化冲击,王府井文化街的体验又让学生们流连忘返;学生们还专程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参观,并听取了相关领导对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在全球发展情况的介绍。学生们向汉办表达了谢意,感谢有机会通过国家汉办的项目来中国感受中国文化。

接下来的三天,学生们在哈尔滨体验了滑雪活动,参加了哈尔滨冰雪节,欣赏了冰雕展。极少见过下雪、从未体验过冰雪世界的南半球学生们对哈尔滨所有的一切都都感到既陌生又新鲜,在参观过程中不是发出赞叹之声。来自澳大利亚的Stephen Thornton-Smith兴奋地说:“我第一次看到雪,也是第一次滑雪,哈尔滨简直太冷了,但是我们都很高兴,雪雕作品太壮观了!”

1月8日至14日,学生们来到徐州开展活动。抵达当天,学校组织他们与孙越崎学院的同学一起包饺子。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的饺子文化和饺子的制作过程,并且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之下纷纷制作出五花八门、个性十足的“特色”饺子,最后一起高兴地享用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在整个包饺子过程中,中外方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在徐期间,学生们还参加了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当代生活、中国大学生活相关的汉语课程;在文化课程中,学习了陈氏太极,并到华夏文化学校体验了书法、国画、茶艺等传统文化技艺。课余时间,学生们参观了龟山汉墓和圣旨博物馆,了解中国的圣旨文化,欣赏优雅的古琴,学做汉画像石拓片,学习了茶艺等。同学们还参观了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充分感受了中国孔孟文化的起源、发展历史、以及世界影响力。学生们还受邀到学校外文学院和文法学院教师家庭做客,进一步体验了中国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

冬令营活动结束前,学生们还与中国矿业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共同进行了精彩的告别演出。欣赏并亲自感受了二胡、古筝等中国古典乐器的演奏,欣赏了精彩的川剧变脸表演。离开中国前,旅游孔子学院冬令营的学生纷纷表达了留恋和不舍的心情,来自新西兰的学生Luck McClelland在冬令营期间度过了自己的35岁生日,他说“中国很大、很漂亮,中国菜很好吃,中国人很好,我一定会再来中国学习汉语。”

据悉,本次旅游孔子学院大学生团是我校承办的第二次大学生来华访问团活动,也是第七次旅游孔子学院团组活动(包括校长团、中学生秋令营和大学生冬令营)。这些活动搭建了重要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为孔子学院学生提供了学习和体验汉语的机会,同时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促进了中外方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同时扩大了中外方高校的合作内涵。


参观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

参观故宫博物院

在哈尔滨亚布力滑雪

和我校孙越崎学院学生一起包饺子

和我校孙越崎学院学生一起包饺子

在我校学习汉语知识

学习陈氏太极拳

在华夏文化学校学习书法

在华夏文化学校学习书法

在曲阜参观孔府、孔庙、孔林

与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联欢


与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联欢


与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联欢


与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联欢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摄影:国际合作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