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承办2020旅游孔子学院大学生冬令营活动

发布者:唐颖发布时间:2020-01-12浏览次数:704




20191230日至2020112日,由孔子学院总部资助、我校承办的旅游孔子学院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北京、徐州、哈尔滨三地举行。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14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冬令营活动。

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大学生营员们学习了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参观了中国历史文化古迹,与我校师生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

20191230日至202011日,在北京活动期间,学生们先后参观了长城、故宫、天安门广场、天坛和奥林匹克公园。气势恢宏的古代建筑给学生们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和文化震撼,让他们近距离触摸着中华文明的脉搏,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鸟巢、水立方等奥运竞赛场馆体现了科技、人文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学生们在参观中对我国现代化建设成就有了新的认识,不断发出赞叹之声。

在接下来的八天时间,学生们来到徐州开展活动。抵达当天,正是腊八节,学校组织他们与镜湖国际社团的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喝腊八粥。外国学生学习了中国的饺子、腊八文化和饺子的制作过程,并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之下纷纷制作出五花八门、个性十足的“特色”饺子,最后一起高兴地享用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在整个包饺子过程中,中外方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在徐期间,学生们学习了汉语,还参加了陶笛、书法和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课余时间,学生们参观了龟山汉墓、点石林、圣旨博物馆和紫薇书院,了解中国的圣旨文化,欣赏古代园林艺术,体验了汉画像石拓片制作过程,学习了茶艺、陶艺等。学生们还走出校园,徜徉在云龙湖畔,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末,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感受了中国孔孟文化的起源、发展历史和世界影响力。在最后一天,学生们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图书馆、鹿园等,并在体育馆和中国学生一起打乒乓球,切磋球技。

110日至12日,学生们来到哈尔滨参观了索菲亚大教堂、太阳岛,欣赏了冰雕展,体验了难得一见的冰雪文化。来自南半球、很少见过雪的学生们对哈尔滨所有的一切都感到既陌生又新鲜,第一次体验滑雪、第一次坐雪圈给大家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来自澳大利亚的22岁女孩Alicia兴奋地说:“它非常漂亮!在澳大利亚我从没看到过类似的东西,所以对我来说尤其神奇!”

离开中国前,旅游孔子学院冬令营的学生纷纷表达了留恋和不舍的心情,来自澳大利亚的David Vale表示自己真的很喜欢中国,将来打算申请来我校留学并继续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

据悉,本次旅游孔子学院大学生团是我校承办的第四次大学生来华文化交流活动,也是第十三次旅游孔子学院中国行活动(包括校长团、中学生秋令营和大学生冬令营)。这些活动搭建了中外人文交流平台,为孔子学院学生学习和体验汉语、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提供了重要机会,进一步促进了中外青年学生的交流和理解,同时提升了中澳方高校的合作内涵。

天安门、故宫、天坛文化体验


访问我校南湖校区


与我校学生一起包饺子并体验腊八文化


与我校同学一起打乒乓球


参观我校煤炭科技博物馆


汉语学习


学习中国传统乐器12孔陶笛

在我校学习书法并体验中国书画文化


在我校进行文化体验课


紫薇书院体验汉代礼仪文化


紫薇书院学习茶艺


紫薇书院体验中国瓷器文化


圣旨博物馆学习汉化像石拓片


在哈尔滨体验中国的冰雪文化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摄影:国际合作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