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2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暨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暑期学校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徐阳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478

        78日下午,我校2022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暨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暑期学校闭幕式在行政楼A310会议室举行,为本届暑期学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这是学校2014年以来第八次举办暑期学校项目。

本次暑期学校共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16所高校的126名中外学生共同参与项目课程学习,学生分别来自波兰AGH科技大学,德国波鸿工业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厄瓜多尔钦博拉索理工大学,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越南河内地矿大学、广宁工业大学,印尼国立老兵建设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利兹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海外高校,以及我校、江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省内高校。

 

启动仪式合影

线上结缘增进友谊

627日下午4点,参加暑期学校活动的中外师生如约而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了项目的启动仪式。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振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暑期学校在课程开设方面又有了新的创新,邀请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成员高校英国莱斯特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以及我校海外合作伙伴高校波兰AGH科技大学的教师共同参与暑期学校的授课。他希望暑期学校能够为中外学生提供一个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启动仪式上,中外方师生代表对我校举办的暑期学校活动给予好评。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利物浦大学电气工程与电子系项目主管Cynthia Yu Wang表示,中国矿业大学开设的暑期学校课程内容丰富,为学生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参加过往年暑期学校的英方学生都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波兰AGH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地质力学学院Piotr Małkowski 教授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矿业大学的暑期学校项目为国际学生们搭建了一个专业课程学习和中国文化赏析的平台,同时线上方式也为参与学生带来独特的体验。来自我校矿业学院的于思源同学今年已是第二次参加暑期学校项目,自己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得到了拓展,并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外高校学生。

 

波兰AGH科技大学教授、暑期学校《地下巷道围岩特征及稳定性评价方法》任课教师Piotr Małkowski启动仪式致辞

 

 

利物浦大学电气工程与电子系项目主管Cynthia Yu Wang

启动仪式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学院于思源同学启动仪式发言

 

高质量教学促交流

随着近几年疫情期间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活动的不断开展,授课教师们已经非常习惯这种教学模式。他们在向线下学生面对面授课的同时,也能够自如地与线上学生开展课堂讨论或安排随堂测试。教学流畅运行的同时,高质量的课程内容、独到而深刻的见解等优势又确保了项目每年都能吸引稳定规模的学生报名参与。疫情虽阻隔了彼此间的物理距离,却拉近了相互间的交流时空。有些海外学生克服时差障碍,甚至在当地时间凌晨两点仍坚持参加课程,利物浦大学的Kane Lindsay就是其中一员。正如他在闭幕式上说的那样:通过学习《先进制造技术》和《当代中国经济》两门课程,自己更加了解了制造行业的先进科研成果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多来的经济发展变化,这些都为其今后职业发展带来重要启示

 

利物浦大学Kane Lindsay同学在闭幕式上发言

 

在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外学生间的以礼相待,授课教师与学生像同龄人一样的轻松交谈,教与学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我校刚果籍留学生Covic Kipanda Mutonkole在学习了《现代矿业技术与安全开采》课程后表示,暑期学校项目期间,自己经常和授课教师交流。他们的鼓励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采矿工程师的梦想。

 

线上课堂讨论

 

线上课堂讨论

 

国际化课程建设促发展

本次暑期学校项目共开设7门课程,涵盖矿业工程、岩石力学、先进制造、新能源、中国文化和政治经济等学科领域或专业方向。全部课程均采用全英文授课,为学生营造了国际化学习氛围。同时,大部分授课教师通过多年暑期学校项目的实践积累,英文教学能力和教学手段日趋成熟,助力了学校全英文师资队伍的培育发展。此外,学校借鉴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做法,鼓励理工科和人文学科专业的学生跨学科选课,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增加了知识储备。

 

线下教学

 

线下教学

国际桥梁促合作

经过8年的建设,我校暑期学校项目已逐渐成为学校和国外高水平大学教师学者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自2020年起,该项目被列为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的重点工作之一。莱斯特大学董洪标教授作为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的学科负责人,对暑期学校项目也非常重视。在他的协调帮助下,我校首次在课程建设方面实现了中外教师联动,成功邀请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莱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的四名教师共同加入暑期学校教学团队,与我校刘新华教授合作开设了先进制造技术专业课程。中外教师携手展示先进的教学及科研成果帮助学生了解了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同时也为联盟成员高校间的教师交流提供了合作机遇。我校多年参加暑期学校项目教学的陈宁教授也表示,暑期学校项目为中外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平台,相互间经验分享能够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加深对所在学科和知识的领悟。

 

波兰AGH科技大学教授Piotr Małkowski 线上讲授

《地下巷道围岩特征及稳定性评价方法》

 

英国莱斯特大学Gebril El-Fallah老师线上讲授

《先进制造技术》课程部分内容

 

2023我们再相见

暑期学校闭幕式上,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张振康处长在发言时表示,新冠疫情以来全球范围原有的教育教学方式受到冲击,但也为国际教育服务带来了新的机遇,促进了在线教学资源的开发与运用,创新了师生的课堂互动形式,网络教学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他期待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有更多的项目学生来校学习交流,同时他也希望参与项目的各国学生能够利用所学的知识主动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服务好社会经济发展,为全球碳中和做出贡献。

今年的暑期学校项目已经圆满结束,中国矿业大学暑期学校期待明年与您再次相见。

 

闭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