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的异国求学者——记第十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拉古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780


自强不息的异国求学者——记第十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拉古


      拉古,英文名Lagu joseph mogga,南苏丹共和国(Republic of South  Sudan)籍,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由于苏丹连年战乱,在邻邦乌干达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Uganda)完成小学至高中学业,2011年来我校留学。在华留学期间曾参演省、市、校级各类演出20余次,如:2013年“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2014年徐州市民联欢晚会、校研究生毕业晚会、校元旦晚会、2013、2014、2015连续三年参加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文化节开、闭幕式表演等。现为南苏丹共和国“阳光乐队”(PMB  STARZ)主唱,擅长乐器钢琴、吉他、Adungu琴等乐器,2005年发行以“停息内战、共建自由和平”为主题的个人专辑《Freedom  Boyz》。

呼吁和平担正义使者

    南苏丹共和国独立于2011年7月9日,其前身为英埃共管苏丹的一部分,1956年苏丹独立,属苏丹南部10省。由于苏丹南北部宗教和文化差异,自1955年至今共计爆发三次内战:一战1955-1972年,二战1983-2005年,三战2013-2015年。拉古出生于持续的战乱之中,战乱致使南苏丹困难重重,经济低靡,教育、医疗、工业停滞,人民生活苦不堪言,有近四成的人民需要获得粮食援助才能维持生存,大部分人民每年的生活费还不到1美元,有10%以上的儿童无法度过5岁生日,成人当中有四分之三是文盲。少年时的拉古不得不背井离乡远赴乌干达共和国进修小学至高中的课程。为呼吁自由和平、促进民族独立,完成高中学业后的拉古没有选择在乌干达深造而是回国组建了“阳光乐队”(PMB  STARZ)开始为国家、民族解放而奔走,于2005年在国内并发行了以“停息内战、共建自由和平”为主题的个人专辑——《Freedom  Boyz》。拉古的专辑在国内迅速传播开来,并为崇尚自由、正义、繁荣的爱国人士所追崇,为苏丹政府与苏丹人民解放解放军《全面和平协议》(CPA)的签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结束了长达22年的第二次内战战乱平息后拉古于踏上了远赴中国的求学之旅,并获中国政府奖学金,期间因2013年南苏丹首都朱巴突然爆发第三次内战,拉古未能及时返校而被迫休学一年。

勤奋苦学成就“中国通”

    “汉语真是门非常神圣的语言,拼音、汉字、多音字、形近字,这么多部分弄得我晕头转向,压力很大。”拉古说,“之前根本没有接触汉语,对汉语完全没有感觉,有时候老师讲课不是很能理解,同样一本书,中国学生只要稍微翻一翻,看三至五天,而我得大概需花费几个月时间才能一知半解。”来到中国留学的拉古面临了最严峻的考验——语言障碍。但是受国家委派而来的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深深的知道自己肩上担负的使命。如今战乱平息的南苏丹百废待兴,南苏丹的煤矿资源丰富,急需采矿专业人才,拉古说他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为了快速提高汉语水平,尽快适应中国文化,跟上与中国学生同堂上课的进度,拉古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积极练习、看中国电影和纪录片、看报纸新闻、广泛参与活动、结交中国朋友等等,使拉古得中文突飞猛进,顺利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专业课成绩排在留学生前列。此外,拉古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徐州汉文化之旅、邳州文化之旅等活动,充分接触多姿多彩的中国社会、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国结、红灯笼、象棋、饺子、冰糖葫芦……这些极富特色的中国元素他都能讲的头头是道。几年的时间拉古从完全不懂汉语的留学生俨然成长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中国通”。

多才多艺促中外文化交融

    多才多艺、性格开朗的拉古在校园内外备受欢迎。2011年受南苏丹政府委派,拉古来到中国矿业大学学习。2013年12月,拉古应邀参加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13  “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拉古一路过关斩将在千余名外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以一曲热情奔放的新疆民歌《阿拉木汗》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获得“优秀风尚奖”,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学院也因此获得“优秀组织奖”。2014年春节,拉古再次受徐州报业传媒集团、都市晨报社的邀请,参与2014徐州市民新年联欢晚会演出,为徐州人民奉献了一曲唱腔地道、表演传神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此外,拉古还参加了校研究生毕业晚会、校元旦晚会、2013、2014、2015连续三年参加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文化节开、闭幕式表演等活动20余次。拉古的一次次演出活动得到了人民网、新华日报、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等多家知名媒体的争相报道。一有回国的机会,爱好音乐的拉古都会将许许多多好听的中国音乐CD带回给国内的亲人朋友,与他们分享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生活趣事。“知华、友华、爱华”的拉古成为了南苏丹观察和了解中国,增进中国和南苏丹人民之间的认知和友谊的重要代表,有效地促进了两国文化的交融。即将毕业的拉古说:“我人生中塑形期的是在中国度过的,我早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成长,在这里绽放青春,在这里结识了很多友好的中国朋友,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从拉古的讲话中看出了他对中国深深的眷恋。


 
 在“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中拉古获得“优秀风尚奖”

 

古发表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