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恨时光太匆匆 -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交换项目总结

发布者:侯猛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1099

只恨时光太匆匆

-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交换项目总结

郭王彪


    中国矿业大学与伍伦贡大学采矿工程专业交换项目截至我们这期已是第三个年头,以前总是听学长说澳洲的留学生活怎么怎么样,而现在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从20151月开始准备留学面试,到7月份踏上南半球的领地,再到现在的留学生活结束,整整一年的时间,我想说,我真的真的学到了许多,这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眼界的开阔,梦想的开拓与生活的升华。

  • 前期准备

我是大三的寒假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和师兄偶然聊起,听说了这个项目。当时上一届的学长已经返校,我晚上回去后立马找到这位刚从澳洲回来的学长,详细了解这个项目,学长的话让我怦然心动。之后我放弃了寒假的娱乐,专心在家里复习托福(由于之前学过托福,所以继续复习托福)。我报名的是412号在太原的考试,可惜那次我发挥的并不是很好,没能达到留学基金委的要求。好在我们还有一次机会,就是通过面试,在之后的一个月里我和一起申请的朋友每天早晨6点钟准时到学校的湖边练习口语。除了早晨雷打不动的联系口语,每天晚上我们找学校的各种外教陪我们练习口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4人全部通过面试,顺利拿到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名额。

大三的下半学期正是国内学生保研的时期,毫无疑问,能通过出国面试的学生都是满足保研资格的。从5月份开始,我每天都在准备保研夏令营。最后我成功入围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的夏令营入营名单。我清晰地记得,在710号我们有一场考试,9号我和小伙伴搭高铁从徐州跑到济南面试哈工大,11号课程答辩刚结束,12号我就到达浙大参加夏令营。为了成功通过夏令营面试,在前两天我不断地修改自己的文书。最后我带着自己的英文PPT熟练地在主考官面前展示了自己,最后我顺利的通过了浙大的夏令营面试。我是22号的飞机,所以再也没有时间参加其他学校的面试,索性我就推掉了全部的面试,带着浙大的录取通知回到了家。临行前,在家里呆了两天,看着妈妈逐渐衰老的面庞,我暗自为自己加油,不破楼兰终不还!

  • 学在澳洲

当我下了飞机,看到悉尼飞机场的时候,我感到既欣喜又担忧。我欣喜我的努力有所回报,我担忧我无法适应澳洲的留学生活,毕竟第一次踏出国门。在伍伦贡大学的学习是紧张而痛苦的,不仅是语言上的障碍,更是知识的不足。澳大利亚的煤矿资源条件和我们国内的完全不同。国内的地理赋存条件复杂,采煤方法多样化,而澳洲的煤田好到令人咋舌,而且政府对开采的管控力度较小,因此企业完全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决定采煤的厚度,采煤的范围,因而没有了国内的那么多的条条框框。自然而然,他们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和我们截然不同。我们国内的讲授整体,我们可以轻松的列出国内的常见的采煤方法,但具体的每种采煤方法的操作流程,我们却模棱两可。而澳洲恰恰相反,他们最常用的只有一种longwall mining,所以我们课堂只讲这一种,但讲的特别的详细。可以说一门课下来如果可以理解透,可以算得上小半个工程师了。总的来说,就是澳洲更注重detail,国内更注重outline,课程的设置都是基于本国的实践总结而来的。

12月初,伍伦贡大学的任廷祥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的程远平教授带领我们11位留学生到hunter valley进行实习。这次的实习,真真的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实习的内容是:赴新南威尔士州VLIValley Longwall)重型机械公司、Narrabri地下开采煤矿、Maules creek露天开采煤矿和神华Watermark项目公司进行实习。每个地点的实习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以工作讲授形式的知识讲述,二是上述地点的正常运转工作地点的参观学习,两个部分互相穿插。这次的实习经历很丰富,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们参观每一个煤矿时,每一位带领我们参观的工程师,总经理都十分的热情,耐心。当时当地气温达到33°以上,即使坐在车上,我们也酷热难耐,但即使这样,这些工程师们都没有遗漏任何地方,开车带领我们参观了所有的设施,针对我们的每一个问题,都在很耐心的回答,这一点让我们十分的感动以及钦佩。在国内我们也参加过实习,但是从来没有参观过工作面以及掘进头,这次我们实实在在的看到了我很佩服他们的务实,负责。

12月下旬至今,我们一直在完成任老师给我们的课题,每两人一组,从规定的课题中选择自己擅长的一组来完成。可以说,从课堂学习-实习经历-课题完成,真正的让我们的知识完成了从学习灌输-深化印象-内化为自己的东西的一个循环。很感谢这一次的留学生活,让我们有了这样不同的经历。

  • 未来规划

在学习的同时,我考了雅思,我希望在本科毕业之后,先到浙大读博士,之后可以申请浙大的联合培养,争取拿到双学位,博士毕业之后,我还希望继续从事科研,申请到国外都博士后。

时光荏苒,转眼间6个月的留学生活就要结束了。我很感激这样的一次留学机会,在这前前后后的一年时间里,我获益匪浅。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学弟学妹们可以继续享受这样的机会,可以继续到国外,来澳大利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