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另一个自己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735

发现另一个自己

安全12-3班袁野


活在澳洲

回国已然很久,在澳大利亚的日子仍历历在目,若不是这次半年的交换学习生活,从不会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从降落到悉尼国际机场的那一刻起,注定了这是一段完全不同于前二十年的旅程,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不仅要在文化上更要在生活上适应崭新的生活。从刚开始到超市和餐馆半天不知道说什么,到后来完全能够满足基本的需要;从刚到课堂上一节课基本没听明白什么,到后来基本能够理解老师所讲授的知识;从刚开始做饭不知如何下手,做出的饭菜难以下咽,到能够做出一桌的美食;从刚开始出门没有手机就会迷路,到后来一个人什么都不带就能走遍整个城市…人生本就是一场不断发现自己的旅程,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开发一些新的技能和能力。

虽然在国内已经学了很多年的英语,但是应试教育下的英语在一个崭新的国度,失去了所有的魔力,上课时的一脸茫然,一堂课下来,只能略知一二,平时和同学进行交流,很多想表达的却也说不出口,语言的枷锁终究像一块巨石压在心头。好在慢慢的积累与一定的适应能力,让我们能够逐步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对于专业词汇的积累以及课件的及时复习让我们不再在课堂上不知所措,平时积极和同学以及邻居友人的交流,让我们知道了基本的生活用语该如何表达。正是这样一个充满新奇的国家,让你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进去,语言的障碍随着时间的流逝也慢慢消去,这是自己从未想到的,也不曾知道的。

交换生的生活远不止课程学习那么枯燥乏味,在做好基本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里面各种各样的讲座、活动,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和不同国家的年轻人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同时最重要的是,领略了保护的更加完整、完全不同于中国的风土人情。看过悉尼歌剧院的宏大与绚丽,走过不同类型国家森林公园的林荫小道,吹过让人忘却烦恼的海风,踩过足以让人陷进去的沙子,摸过各种可爱呆萌的小动物,这一路走走停停,不慌不忙,看到了二十多年都未曾欣赏的风光,明白了生活不仅是课堂上所讲的那些知识那样,所谓的生活更是有这些美丽迷人的风景。

很感谢学校能够给同学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能够走出国门,去学习去见识去提高,我想短暂的留学经历,也是生命中宝贵的财富,正是经历了才会有更加不一样的想法,才能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才知道世界真的那么大,不出去走走真的很可惜,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来过这片土地,留下了一段回忆,不带走一片云彩,还想再吸一口新鲜的空气,足以。



学在澳洲

按照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课程安排,我们一共有两门必修课、两门选修课以及后续的煤矿实习。

对于刚到国外的我们而言,虽然已经学习了十多年的英语,但是真正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时,还是捉襟见肘的,尤其是平时的课堂学习。我们所学的两门必修课包括地下采矿学和矿山地质学,由于刚开始对于专业词汇的不理解以及语速的不适应,每堂课真正能理解的内容可谓是少之又少,所以每堂课之后及时去下载最新的PPT,并将所讲的内容再次学习就十分重要了。为了更好地理解课堂的内容,专业词汇的积累就成了重中之重,每天把相关的专业词汇都进行记忆,随着词汇量的积累,对于课堂知识的理解也相对轻松了一点,同时及时和任课的老师以及助教进行交流和沟通,对于课堂上不理解的知识点进行提问和解答,也加深了对于所学内容的理解。

和国内的课程学习相同,澳大利亚大学的一门课程也包含了平时课堂练习、小论文的撰写以及阶段性的测验,不过澳洲成绩分配更为精细一些。

尽管老师布置的论文给了两周的时间,仍感觉到时间的紧迫。第一次运用英文进行论文的撰写,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首先是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将相关内容记录下,其次再结合老师课堂所讲的内容进行初步的撰写。虽然在进行写作的时候考虑了很多语法和句式的问题,并将论文进行了反复的修改,但是在收到助教批改过的论文后,还是看到了很多的错误和不足,助教将句子和语法存在的问题全部都给指出来并订正,然后将内容上的不足也进行了点评,甚至连最基础的单词拼写错误都全部修改。不过正是由于这样的过程,进行论文的撰写以及助教的反馈,英文的写作还是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对于如何运用英文思维进行写作也有了更好的掌握。下次再进行英文写作的时候相对就轻松了一些。

首次进行阶段性的测试的时候,内心还是存在一定的恐惧的,不知道如何进行复习,哪些内容是需要复习的,以及对考试成绩的担忧。为了更好地准备考试,和一起上课的当地学生进行讨论起了很大的帮助,当我们向这些当地学生提出请求的时候,他们都欣然接受并且十分热情,对于一些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还是要比我们专业一些,他们还将整理的资料和我们共享,这些资料让我们复习的时候有了一定的借鉴。真正考试的时候,才发现国外的考试体系对于知识的考察更注重基本知识的考察,涉及的知识面较广,但是知识面的深度并不像国内考察的时候那么深,所以对于一些简单的基础知识,由于复习时不是很仔细,回答的不是很好。这也侧面体现出来了国内和国外教学的区别,澳洲的学习更加倾向于传授基础知识,将生产现场所用的基础知识教给学生,如果对于某方面的知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课后查阅相关的资料和文献,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澳洲4个月的课程学习短暂但十分宝贵,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正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寻找和发现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在不断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