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海传说: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留学经历访谈

发布者:钱晓育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136

我的地海传说: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留学经历访谈

一场疫情,全世界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从未想过,因为新冠病毒的出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发生了这么多的改变。 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爆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今年的留学形势。那么,疫情会对我们的留学产生怎样的影响?留学教育将面临哪些问题呢?

    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张浩天同学分享他的留学战“疫”故事。

采访对象 :计算机学院 张浩天

学校: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Lappeenrant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采访内容

Q:学长是从哪个渠道了解留学?


A:我是从学校官网看到的。



Q: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项目,哪方面的因素考虑多一些呢?


A:首先我是挺喜欢北欧的,然后看了个电影叫《地海战记》,看了个小说叫《地海传奇》,我在北欧发现一个芬兰的学校,觉得也挺适合的,然后我是大二下,当时也是学习不是很紧张,就想出去转转,正好学校政策也挺好的。



Q:我们之前了解到芬兰是一个说芬兰语的国家,学长您在留学的过程中遇到过交流的困难吗?


A:基本上是没有的,因为芬兰英语普及率很高,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没有什么困难。



Q:我们学校提供的资助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A:首先是会报销雅思的考试费,然后因为拉蓬兰塔理工大学对交流生收取学费,所有学校也会有一次性50000块钱的资助。


Q:在国外的花销哪一部分占比最多呢?

A:占比的话,首先芬兰学校的学费是2500欧,然后是房租差不多200欧一个月,其他就是一些生活上的花销,并且这次疫情期间机票的价格会有所提高。


Q:如果以后再有出国留学的机会,还会有什么样的安排呢?

A:因为我已经大四了,可能会考虑出国读研究生。


Q:本次经历对你以后出国留学有什么影响吗?

A: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坚定了我的选择,因为之前在国内的时候会想,去芬兰读书,离家这么远,感觉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有可能不敢去尝试。但是真到了我才发现,这次留学经历会增强我的信心,一切也没有那么难的。你只要想,一步一步做,就能实现出国留学这件事。所以说,这对我坚定信心有一定的帮助。


Q:国外和国内在课程学习上有什么不同吗?

A:在课程结构上没有什么不同,专业课学的知识点也是差不多的,但是在考核方面差别很大。我们矿大的考试一般是七三开,考试成绩占比很大。在芬兰的话,课堂作业会很多,每周都会有很多的deadline和课堂作业,你必须要完成,还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虽然课没有多少,但你肯定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和很多的课余时间。平时紧张一些,考试会相对来说轻松一些。

Q:你是计算机学院的,那你们的平时作业是怎么样的呢,会有一些代码项目这种吗?

A:对,是有的,比如说我们有一次是模拟了一个软件的开发流程,因为那个是一个项目管理的课,会从一些调查问卷开始,会真正的做一些调查问卷,去找周边的人调查,反馈了之后做一个原型,然后再找人反馈和改进,敲定了之后再进行开发,再找同伴进行评议之类的,这个完整的流程实践性很强,每一步都要记录,都要上交。

  

Q:有没有在国外的时候给国外的同学传播一些中国的文化呢?

A:是有的,因为我们那个学校很多元化,一共差不多2000个学生,但是有三四百个是留学生,我们那个小组的同学就是来自五湖四海,我们一块会聚一聚,到我家做做饭之类的,会分享不少中国的文化。

  

Q:国外的生活习惯有什么不同吗?

A:饮食的话,肯定是和中国的差的很远,对于我来说,午饭会在学校食堂吃,个人感觉不是太好吃。做饭也会有一些困难,第一个是没有一些中国的调料和食材,灶也不合适,它是那种电磁炉,热得很慢,对于中式爆炒就不是很适合。而且没有电饭煲,我们只能直接加热水煮米饭,经常会糊了。


Q:会不会有很想家,或者说想早点结束吧早点回去的想法吗?

A:倒也没有,因为学习也不太轻松,一直有事干。如果闲下来,会有这种想法。



以下是关于疫情方面的问题:



Q:疫情对你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影响吗,比如说要从线下转到线上?

A:会有影响的,我们后期的小组作业就转到线上了,肯定是不太方便。而且我觉得线上教学肯定没有线下那么的直观。

   

Q:你家里会因为你在国外有疫情而担心你的安全问题吗?

A:会担心的,但是我也给他们说我已经做好防护了,而且封校了之后我们物资也蛮充裕的,就是尽量的安慰他们吧。

  

Q:国外对于疫情有什么样的看法呢,包括从一开始的不在意到后来的很担心? 

A:我觉得对于芬兰这个国家来说,它的反应算是很快的。当时意大利疫情爆发的时候,芬兰就已经说开始封校了,之后也一直在封校,把不必要的娱乐场所都关闭了,而且芬兰本身人口也不密集,对于物理上的影响可能并不是很大。但是所有人都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疫情,在心理上还是会很紧张担心的,讨论度还是很高。


Q:在疫情期间心理上会不会碰到沮丧啊,遇到困难之类的?

A:也是会有的,在芬兰上网课的一段日子其实也是挺好的,我们基本上是一周去一次教室,把所有东西都买齐,自己在家做饭,因为我们的房子靠着湖,晚上还可以去湖边散步。但是因为疫情嘛,又新增了一例,又新增了一例,心里上确实会有一些恐慌。但是我还是会尽量的让自己忙起来,比如说我学习一门外语或者是再多加一门课,不让自己陷入到消极的情绪中去。然后回国的那个阶段,因为航班比较短缺,那时候会比较焦虑。但是各方面国家也是比较配合的,政策也挺明确的,所以说负面情绪虽然有,但还是可以克服。

   

Q:国外的治安怎么样呢,包括疫情之前和疫情之后?

A:我觉得芬兰是一个治安很好的一个国家,芬兰有一个笑话,就是说芬兰人排队不会紧紧挨在一起,两个人会间隔三米以上。芬兰人比较内向,芬兰是一个很安静很祥和的一个国家。说到治安的话,前一段时间我去意大利旅游,我感觉意大利相对而言,因为疫情可能会有些动荡,我的同学因为疫情可能会受到歧视。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张浩天同学非常的积极和乐观,会主动地为自己做好规划,积极发现和利用有利资源,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做好合理的安排。面对疫情,他也能够客观、理性和坦然的面对。不慌张、不盲从,不随波逐流,也许我们看到的自信和从容,往往就来自于合理的安排、执着的追求和对每一件小事的不轻易放弃,这也许也是留学给他带来的宝贵财富吧。